团结拼搏 自强不息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学校新闻>>正文
学校新闻

边学边做,全情投入上好线上思政课

2020年03月15日 10:36 教务科(文稿采集:郭怡婷) 点击:[]

庚子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学生们不能如期结束寒假回校复课。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大连铁路卫生学校领导及教务科统一部署,我校思政课教师积极投入到开展线上思政课教学的学习和实践中。把疫情防控“活教材”融入本学期思政课内容,积极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作用。

积极参加学校线上教学培训

思政教师胡玉兰、郭怡婷、王荣博等按照学校教务科的统一安排,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线上教学平台使用培训,添置必要的教学设备。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协调学生,选择好各自的线上教学平台。同时,做好平台或网络异常时的备用教学方案,以保证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把握学生认知规律和接受心理,用心用情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导

1.引导学生正视疫情,辩证思考问题这次疫情对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胡玉兰、郭怡婷老师通过《哲学与人生》课程,引导学生学会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抗击疫情的形势和国家发展形势,变压力为动力,变坏事为好事。

2.引导学生守法自律,理性发声王荣博老师通过《职业道德与法律》课程,引导学生从国家社会大局出发,自觉服从社区疫情防控管理,增强法律意识,加强自我约束。面对纷繁复杂的网络信息,学会明辨是非,不信谣不传谣,弘扬爱国爱家、无私奉献的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3.引导学生尊重生命,提高学生的职业荣誉感和使命感郭怡婷、马玲老师两位承担《护理伦理和法规》课程,她们引导学生敬畏自然,相信科学,尊重生命。结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各地医护人员的感人事迹,增强护理专业学生的职业伦理认知,激发学生的职业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

精心设计作业形式,鼓励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探究。

由于线上教学单位课时时间短,师生直接交流比较少,通过作业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就显得尤为重要。各位思政教师在尽量不增加学生学习负担的前提下,利用学生微信群和微信作业小程序布置和收取作业。学生完成作业的形式也是多种多样,有的是通过音频讲述抗疫小故事,有的是通过小短文阐述自己的认知和感想,还有的通过手抄报宣传抗击新冠疫情的知识和事迹。虽形式不同,但中心一致,就是要鼓励学生了解社会,独立思考,自主学习,自主探究。

通过两周的在线教学实践,网络在线教学对教师运用信息技术的能力和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连铁路卫生学校思政教师将继续积极参与线上教学信息技术的学习,优化教学设计,完善考查机制,切实保证疫情期间在线思政课的育人实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