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拼搏 自强不息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学校新闻>>正文
学校新闻

聚焦课堂,提高教学质量 ——市教育学院教研员莅临我校指导工作

2020年10月26日 15:01  点击:[]

10月21日,应我校邀请,大连市教育学院教师教育中心于红、杨传旭两位教研员来到我校通过听课、评课、研讨等形式,指导学校教学工作。

整个上午,两位教研员在学校督导组成员陪同下,分两组随机选听了六位教师的课,包括:英语、语文、人体解剖学、病理学、外科护理。下午,组织被听课教师进行分组评课和研讨交流。

两位教研员对我校教师良好的教学素养和扎实的知识功底以及在授课过程中丰富的案例、情境的创设,尤其是根据课程内容潜移默化地渗透融合爱党、爱国、爱人民的家国人文情怀等思政元素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同时,在课堂教学模式创新、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以及活跃课堂教学气氛、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加强师生互动、评价学习效果等诸多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规范性指导。教研员一致认为学生的学习效果,是评价课堂教学质量的关键。教学目标的设定要符合学情,要以学生的认知、理解能力来设计整堂课的实施方案。教师不应该只是关心自己是否完成了讲授任务,而是要关注学生到底学会了多少。课堂教学要以学生为主体,加强对学生的启发引导,点燃学生的学习激情。教学设计应多重视对学生学习活动的设计,包括课前的线上预习任务和自主学习安排,课上的小组讨论以及教师的总结指导等,通过各种手段调动学生参与课堂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加强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有效指导,从被动的学懂、学会到主动的能学、会学,培养学生持久的学习能力。

与会教师和教研员一起从课堂教学准备、教学目标实现和教学过程实施、线上线下有机衔接和混合运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交流,整个活动轻松、愉悦、和谐而高效。

从研讨交流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为使我们的课堂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我们的教师渴望得到专家的业务指导,渴望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和水平,都非常积极主动的跟两位教研员进行交流,并向他们请教,认真做着笔记。与会教师表示,非常感谢两位教研员的听课、点评和指导,通过此次点评让我们受益良多,今后将继续深入学习,不断创新实践教学教法,提升自己育人能力,为进一步有效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不辱教师使命,全力以赴,砥砺前行。

本次邀请两位教研员来我校深入课堂进行点评和教学指导只是推动我校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一个开始,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永远在路上。全校师生正以饱满的热情和高昂的斗志、必胜的信心投身到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之中,为社会输送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奋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