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拼搏 自强不息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学校新闻>>正文
学校新闻

闪耀青春之光讴歌劳动创造大连铁路卫生学校学生劳动体验纪实

2021年06月03日 09:56 学生科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会议上指出“人生在勤,勤则不匮。幸福不会从天而降,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诚然,劳动人民光荣。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贯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 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传承工匠精神,增强大连铁路卫生学校学生的劳动能力、社会责任感和奉献意识。近日,学校组织全体在校生开展了系列劳动实践活动,效果显著、意义深远。

学校领导非常重视此次劳动实践,活动前,书记陈寒召开了全校班主任教师动员会议,进一步强调了劳动实践对学生的重要意义并在会议上强调了劳动纪律和劳动安全问题。

此次实践活动分为以劳服务、以劳立德和以劳奉献等。在以劳服务方面,学校于月初组织全体在校生大清扫,目标是市保护建筑物,占地面积约12000平方米——改造后的新教学楼。学生科科长宗秋、各年级主任以及班主任老师都积极参与到此次劳动中,在各位老师的指导和带领下,整个劳动实践紧张而有序,有的班主任老师撸起袖子亲自上阵,充分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再看学生们,他们每个人都认真地进行清扫,清除着每一处卫生死角,有的同学跪在地上用抹布擦地砖,任脏水溅湿了他们的衣裤,也丝毫没有影响到孩子们的劳动热情,经过两个小时的辛勤劳动,整个新楼被打扫的一尘不染,焕然一新。劳动后,学生们一边擦着额头上的汗水,一边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相信此时的他们懂得了劳动的意义并享受着劳动带来的喜悦。

 

在以劳立德和以劳奉献方面,各班在班主任老师的组织下,召开了“学习工匠精神”主题班会,在班会上同学们讲述着燃灯校长张桂梅、天眼之父南仁东等时代楷模的故事,说到动容之处,不禁潸然泪下……在班会最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要向这些优秀劳动者学习,此次劳动教育充分发挥了以劳立德的作用。另外,学校还组织开展了志愿者服务活动,在学生科老师带领下,清扫体育馆、实验室等,利用中午时间去儿童公园清扫卫生,同学们穿着志愿者服装,戴着一次性手套,认真清理枯树枝、烟蒂等等,为美好城市生活贡献自己一份薄力。

此次劳动实践活动培养了学生的劳动技能,塑造了学生的健全人格,培养了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念,达到了预期效果。我们更加相信,大连铁路卫生学校不仅是培养白衣天使的摇篮,更是培养合格劳动者的基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