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拼搏 自强不息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学校新闻>>正文
学校新闻

我校召开教学相长会,以学生为中心,促进教与学质量同步提升

2021年04月30日 11:24 教务科 点击:[]

 

为持续推进学校教学质量诊断和改进工作以及教师、教材、教法“三教”联动改革,体现“以学生为中心,以质量为根本”的教育教学理念,有效监控与及时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大连铁路卫生学校于4月22日至4月29日利用学生的自习时间在全校2018、2019、2020级14个班级分别召开了教学相长会,旨在真实而全面了解学生对课堂教学的反馈与评价。教务科与质控中心负责人、教学管理人员、各班级5-7名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质控中心主任凌敏主持。

会议首先由教务科科长马恩龙做动员讲话,向同学们阐述了“教学相长”的涵义及召开教学相长会的目的和意义,希望同学们针对课堂教学的诸多环节,如教师教学态度、教学过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学生学习效果等多方面给出真实、客观、公平、公正的评价,也包括给教师课堂教学需要改进的方面提出意见及建议,以期达到教与学的相互促进。

会议中,每个班级的学生代表针对本学期开学以来开设的每一门课程的理论和实验实训教学情况、教师的讲课风格、特点及班级同学的整体学习状况进行了细致的反馈交流。同学们畅所欲言,提出了具体的意见、想法和建议。对大多数教师的课堂教学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如教师授课富有感染力和亲和力;教学内容充实、重点突出;语言生动、幽默风趣;善于启发引导,关注学生听课效果。教学中能潜移默化渗透思政教育,结合临床案例,理论联系实际;护理实训课教师耐心认真的指导,融入职业素质培养;但同时也提出个别教师教学方法简单,照本宣科,缺乏互动交流、语言平铺直叙或语速过快影响教学效果等问题。

参会人员认真聆听了同学们的发言,并做了详细记录,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一系列问题和意见,教学管理人员逐一进行细致的解答及正确的指导,表示会积极解决并持续跟进。

会后教务科将对教学相长会反馈的各种问题和意见进行梳理与总结,对学生普遍欢迎的和存在问题的教师适时在全体教师中进行通报,对极个别的教师进行约谈,促使其完成改进。

本次教学相长会以学生为中心,重视了解学生的学习需求,尊重学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建立有效的师生沟通机制,从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两方面进行诊改,以促进教与学质量的同步提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