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拼搏 自强不息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学校新闻>>正文
学校新闻

加强名师工作室建设力度推动课题立项与教育教学成果新突破

2021年06月08日 15:48 教务科 点击:[]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大连铁路卫生学校注重教师队伍建设,通过教师参加市教育局组织的名师工作室建设培训的学习汇报,开展培育自身的名师工作室建设,同时指导并部署校级教学改革课题立项和教育教学实践研究。6月4日下午,学校在六楼学术报告厅召开了业务学习及动员大会。学校领导、教务科及质量控制中心负责人、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科科长王勇主持。

会议首先由前期参加大连市中职名师工作室国家级培训项目的两位教研室主任与全体教师分享了“名师工作室建设”的经验与体会:公共基础第2教研室主任王春凌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名师工作室建立的背景、发展现状以及创建意义;临床护理教研室主任解志宏对名师工作室建设方案和申报具体要求进行了细致的解读。

通过国培学习汇报和经验分享,使全体教师明确了名师工作室的涵义——以名师为引领,以一个或多个学科为纽带,以先进的教育思想为指导,旨在搭建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以及名师自我提升的发展平台,同时对名师工作室建设有了新的认识与思考,为下一步学校建设、培育名师工作室和教学创新团队奠定了基础。

名师工作室需要以研训、教科研一体化的方式开展活动,为此,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凌敏对启动2021年校级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立项进行了工作部署及详细说明。

凌敏主任强调,组织开展2021年校级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立项建设工作,目的是进一步推动我校护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与创新。通过教学改革课题研究,带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模式创新、名师工作室、教学创新团队建设,着力提升专业内涵建设,以提高护理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培育更多的优秀教研成果。本年度校级教学改革课题立项指南紧密结合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要求,聚焦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热点、重点、难点和关键性问题,具体围绕专业思政与课程思政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模式、探索“岗课赛证”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1+X”课证融合改革、课堂教学模式、教学方法、考核方式改革、实践教学与创新创业教育、名师工作室与教学创新团队建设、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与校园文化建设、教师教学素质(能力)提升等方面开展立项研究工作。请全体教师认真研读课题立项通知、立项指南,立项课题管理办法,积极参与课题申报工作。下一步学校将组织开展教育科研系列讲座,包括科研选题与课题申报技术、科研设计、科研方法、开题报告、立项申请书与结题申请书的撰写,以期提高青年教师的教科研能力。

会议最后,马恩龙副校长做了总结性发言。他充分肯定了此次会议的重要意义,激励广大教师,要紧跟时代步伐,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肩负起教师的使命与担当,并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勇于开拓创新,积极参与学校名师工作室的建设。通过名师工作室建设,构建起合作学习的共同体、课题研究的共同体、精品课建设的共同体、特色活动的共同体等,依托独特优势,努力打造质量强校、特色兴校的育人品牌。启动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立项、引领和推动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名师工作室建设,这既是促进我校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更是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一项重要举措。希望全体教师团结一心,砥砺前行,为学校“十四五”教育事业的发展全力以赴,再立新功,贡献出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