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拼搏 自强不息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学校新闻>>正文
学校新闻

培养实用型护理人才 校企合作谱新篇

2021年06月07日 13:28 教务科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辽宁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大连市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精神,对接护理岗位工作需求,促进中职护理专业教学改革,近日,大连铁路卫生学校基础护理教研室邀请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及新华医院的临床护理教师,召开了以“加强校企合作,促进护理人才培养”为主题的研讨会,旨在探讨基于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下基护实训教学的改革路径、方法和措施,提高学生对护理专业的认知度,更好地满足岗位所需,使基护实训教学与临床护理技术发展潮流相适应。

本次活动由基础护理教研室主任王丹凤主持。首先,王丹凤主任对本次研讨的目的进行阐述;接下来,由校内外教师共同进行《青霉素皮试液配制》《吸氧法》《吸痰法》实训操作演示,演示中,教师们结合临床实际,操作严谨细致,动作美观规范,充分展现了良好的技能水平和人文素养;随后,与会教师结合各自的教学经历对演示项目内容、流程、方法及考核标准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共同确定了突出职业能力培养的项目操作标准。在此基础上,大家还对基护实训教学的适用性进行了深入研讨。通过研讨,教师们达成一致共识,实训教学应以校企合作为基础,以工作过程为导向,使护生的学习过程或操作要求符合护理工作过程,促进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培养实用型、高素质护理人才。

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王毅利老师(右一)

研讨会还设计了一个环节,请临床护理教师介绍授课经验和感受。首先,大连大学新华医院护理部王毅利老师讲述了在授课中将临床护理技术的新进展融入教学实践,开阔了学生的视野,提升了学习兴趣;接下来,大连大学中山医院肝胆外科李立老师、循环内科王美兰老师、急诊科护理组长李野老师都做了主题发言。她们表示,会将临床护理工作的新理念、新技术融入实训教学,提升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最后,王丹凤主任进行总结并对出席会议的教师表示感谢。

大连大学中山医院肝胆外科李立(左一)

本次研讨会通过讲解、演示、讨论等方式,促进了校内护理专业教师与一线行业专家的教学交流,为今后探索实践形式多样的校企合作模式和基护实训教学改革迈出新的一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