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拼搏 自强不息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学校新闻>>正文
学校新闻

大连铁路卫生学校专业基础教研室深入开展课程思政,深化专业基础课教学改革

2021年06月15日 13:35 教务科 点击:[]

为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近日,大连铁路卫生学校专业基础教研室开展了“课程思政与专业基础课教学”主题教研活动。

《解剖学基础》的任课教师张治俊在教研中首先谈到,新入职教师马先在讲授《内分泌系统》新课前,介绍了袁隆平院士作为中国杂交水稻事业的开拓者和领导者的生平事迹。张治俊老师对马先老师针对目前全球粮食问题对学生进行节约粮食、爱惜粮食的课程思政给予充分肯定,同时给出建议:若选择介绍著名肝胆外科专家吴孟超院士的事迹作为导入,会与护理专业结合度更高。

接着张治俊老师又谈到,《生物化学基础》的任课教师荆晓薇和《药物学基础》的任课教师郭淑芳在各自的课堂教学中都选取了中国科学家在猪胰岛素立体结构测定和结晶牛胰岛素的人工合成方面做出杰出贡献为例,进行课程思政。这个材料既与课程学习内容紧密结合,又增强了学生的爱国意识和文化自信,值得大家思考与学习。

从以上学科的课程思政经验中大家发现,同一门学科的课程思政,选择结合专业特点的具体事例会更有说服力;不同学科的课程思政,需要各科教师沟通和交流课程思政的具体内容,形成分工与协作,便于在有限的课堂教学时间里,实现多角度全方位课程思政,从而提高课程思政的高效高质,全面而具体,达到三全育人。

接下来,严葵花老师分享了《大连市中职学校课程思政专题讲座》的学习体会,大家进一步明确了课程思政的主体是所有课程,即在学科课程教学中渗透德育;其本质是立德树人,基本理念是协同育人。

专业基础教研室的18位教师和实验人员,承担了学校护理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包括《解剖学基础》《生理学基础》《生物化学基础》《病理学基础》《病原生物及免疫学基础》《药物学基础》六门课程的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任务。目前各学科的教师已将课程思政做的更加成熟,通过显隐结合融入渗透到课堂教学中,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接受教育。

《病理学基础》的任课教师严葵花还介绍了在《病理学基础》教学中以百年党史为素材,寻找红色精神与护理专业精神的结合点,进行课程思政。红色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在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历史中,形成了很多可歌可泣的“红色精神”,这其中很多都与护理专业《病理学基础》的职业素养目标中具有“认真科学的职业学习与工作行为习惯;严谨和实事求是的职业实践态度”有共同点。通过学党史,讲故事,学生学习了红色精神,感悟到红色精神与护理专业精神的相通之处,为培养和践行职业理想,职业道德打下坚实基础,增强了学习护理专业的信心和勇气。

大家在热烈激情的讨论中,交流了思想,统一了认识,认为虽然在专业基础课教学中进行了课程思政,但如何着眼于护理专业的培养目标,对专业基础课的六门课程的课程思政内容进行有效整合,提炼出与各门课程职业素养目标的结合点,并将这些结合点分解到各门课程的课堂教学中,是今后课程思政在专业基础课教学中的一个新的尝试和挑战,大家都充满信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