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拼搏 自强不息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活动>>正文
学生活动

清明寄哀思,深情悼英烈——大连铁路卫生学校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

2021年04月03日 09:06 团委 点击:[]

在清明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缅怀先辈、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校团委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活动中,每个班级通过观看视频《清明节的由来、习俗和传说》、《王伟牺牲20周年》的方式了解清明节日文化并悼念在2001年4月1日保卫南海、为国牺牲的王伟烈士。

通过主题活动,学生了解到了清明节是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也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我们今天熟悉的“清明节”是由上巳节、寒食节和清明节最终“三节合一”而形成的。如今的清明节融自然节气与人文风俗为一体,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追求天、地、人和谐统一的思想。清明是中国人祭祖和扫墓的重要日子,我们在这一天追忆已故的亲人,是为了表达哀悼与思念之情,也是为了在感恩中继续前行。

在这一天,还有一群人更值得我们所有人共同铭记,那就是为了民族独立解放、为了国家繁荣富强而献出自己生命的英雄烈士。无数先烈用他们的血肉之躯树立起一座座精神丰碑。学生通过观看王伟烈士的纪录片资料,增强了崇敬英雄、尊重烈士的情感认同,也深刻地明白了要想消除国家威胁、实现国家富强,我们任重而道远。我们不仅要记住王伟,还要无愧于他的牺牲,为祖国的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此次主题活动中,校团委还鼓励学生参与“为烈士寻亲”和“我家有烈士”等网络主题活动,以及通过云扫墓、云献花的方式缅怀先烈,并用文字、图画、视频等形式在微信、微博、短视频等网络平台记录、分享个人感受与体会,在对英烈遥寄追思的同时学习、传承英烈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