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拼搏 自强不息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概况>>学校简介
学校简介
大连铁路卫生学校历史沿革及简介
校办

历史沿革

1950年11月7日,大连铁路卫生学校创建于北国冰城哈尔滨,是铁道部创立的第一所卫生专业学校。1958年学校南迁大连,升格为大连铁道医学院,同时设有中专部。1963年,随着国家教育布局调整,更名为大连铁路卫生学校,由铁道部沈阳铁路局管理。

上世纪80年代,学校是国家教委确定的第一批国家重点普通中等专业学校。

2002年我校与大连医科大学联合办学,成立了大连医科大学中山学院,我校教职工参与了学院的教学管理和本科教学工作,历时六年。

2004年,我校由沈阳铁路局移交给大连市政府,由大连市教育局主管,2008年,大连铁路卫生学校隶属关系由大连市教育局调整为大连大学,2010年,大连大学决定由原大连大学职业技术学院、大连市卫生学校和我校共同组建成新的大连大学职业技术学院,以培养高职学生为主,同时保留原有的中专建制。2012年,因国家政策调整,高职停止招生。2015年,大连大学决定撤消职业技术学院,教育教学资源划归护理学院管理。2019年底,我校不再与护理学院合署管理,在大连大学统一管理下独立开展工作,大连铁路卫生学校迎来了发展建设的新机遇。


学校简介

大连铁路卫生学校是隶属于大连大学的一所国家级重点普通中等专业学校,省级示范学校。学校成立70余年来,为国家培养了两万余名医药卫生类人才。学校现有在校生近700人,教职工94人,其中专任教师68人,37人具有硕士学位,双师型教师占30%以上。学校教学设施、设备齐全,建有近万平方米护理实验实训中心。学校将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等多家三甲医院作为教学实习基地,为学生的毕业实习提供保障。

学校的护理专业是辽宁省示范专业,2021年,护理专业获批辽宁省中等职业教育优质专业建设项目和大连市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学校具有完善的教学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现开办3+2高级护理和普通护理专业,面向大连地区招生。

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积极参与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立足于大连市区域发展,为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提供人才支持,更好地服务于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

学校办学历史悠久,拥有良好的社会声誉,办学质量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师资队伍综合素质优良,具有严谨教风、良好学风和校风,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在“仁爱慎独勤学敏行”校训的引领下,努力践行南丁格尔精神。据不完全统计,我校有30余名毕业生参加了2020年初的抗击新冠肺炎援鄂医疗队,更有数千校友奋战在祖国抗疫一线,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响应国家号召,为我国取得抗击新冠疫情的胜利做出了无私奉献。

我校办学规模适度,生均教育资源充足,学校教学、实训、实习等培养环节保障充分,确保了人才培养质量,实现了不求规模大,只求质量高的办学目标。我校学生护士执业资格考试通过率常年保持在75%以上。毕业生升学率逐年提高,近年来,升学率更是达到了90%以上,绝大多数学生实现了升学梦,部分学生直接升入锦州医科大学、辽宁中医药大学等本科院校,实现了本科梦,个别优秀学生甚至考取了硕士研究生,他们通过升学提高了学历层次,为今后的职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多年来,学生就业率接近100%。

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以大连大学两所附属医院为依托,借助医院的护理专业技术力量成立产教融合教学团队,建立兼职教师人才库,校企共同开展教研活动,共同研究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实训教学改革方案等。与大连春和医学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协议,在校企课程融合、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学生职业素养提升等方面开展合作。

近年来,市政府投入了数千万元财政资金,用于改善我校校舍条件,同时我校也投入了数百万元配套资金,彻底改善学校教育教学环境,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学习生活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保障。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校将在“十四五”期间,抖擞精神,乘着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春风,为社会培养更多的高质量技能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