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拼搏 自强不息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学校新闻>>正文
学校新闻

开展安全教育活动 构建文明和谐校园

2021年03月26日 15:15 学生科 点击:[]

校园安全一直是学校教育中最为重要的环节之一。为加强学校的安全工作,切实提高师生防范、自救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打造安全和谐校园,3月19日至3月23日大连铁路卫生学校举行了安全教育系列活动。活动内容包括:安全疏散演练、安全教育讲座、主题班会等。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各部门教师的积极配合下,此次活动圆满结束并收到了良好效果。现将本次活动总结如下:

一、 筹划积极 组织到位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为确保此次活动顺利进行,活动之前,学生科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包括安全疏散路线、疏散顺序、安全讲座地点和人员等,确保活动高效有序进行,圆满完成预期目标。

二、 形式多样 强化安全教育

疏散演练当天中午,在值班教师的指挥下,学生以班级为单位按照既定方案,服从指挥、听从命令、快速疏散,5分钟内全部到达指定集合地点。整个过程中,教师沉着冷静,同学们迅捷有序,演练圆满成功,使学生在实践中提高了自救能力。

在学生全部到达集合地点后,由学生科宗秋科长对学生进行安全知识教育讲座,包括交通安全、饮食安全、用火用电安全、社会治安教育、自然灾害中的自我保护等等。同时邀请各班班主任老师上台发言,并送给学生“一句话安全寄语”。班主任马玲老师说:“让安全成为一种习惯,让习惯变得安全”;赵羽菲老师说:“安全行路,快乐读书”;金志娟老师说“人的生命一生一次,重视安全一生一世”;张翠老师说:“梦想是人生的目标,安全是人生的基础”;杨明亮老师说:“生命没有如果,安全没有假如”;董易享老师说:“道路千万条,安全每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邵英杰老师说:“不要用自己血淋淋的事件教育别人”;郭怡婷老师说:事故源自疏忽,安全来自谨慎”;秦晓明老师说:“规则在我心,安全伴我行”……一句句话语,简洁而深刻,富于哲理,饱含了教师对学生安全的重视。

讲座之后,各班围绕着交通安全、饮食安全等开展了主题丰富的班会活动。班会上同学们通过观看视频,朗诵诗歌等形式表达自己对安全的理解,并表示会加强自我保护意识,保护自身安全。会上同学们朗诵的安全教育诗歌都是学生自己创作的,朗朗上口、饶有兴趣,充分展现了学生的聪明才智,达到了寓教于乐的效果。

三、 成效显著 任重道远

此次系列活动取得了预期效果,让全校学生接受了一次系统的、较为全面的安全知识教育。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是学校安全工作没有尽头,安全无小事,警钟要长鸣。

未来,大连铁路卫校也依然会把安全教育摆在首位,推进安全教育常态化管理。只有这样,才能创建安全文明校园,营造和谐育人环境,为学校长足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