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拼搏 自强不息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学校新闻>>正文
学校新闻

公共基础二教研室特色教研活动·思维导图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2021年04月26日 10:47 教务科 点击:[]

为贯彻落实《中等职业学校英语课程标准》,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培养学生英语学科核心素养。4月23日,大连铁路卫生学校公共基础二教研室开展以思维导图为主题的教研活动,对思维导图在英语教学中的具体应用策略进行了一次深入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首先大家对思维导图的使用方法及如何在英语教学中恰当地运用思维导图进行了深入的剖析。思维导图作为一种提升记忆力和创造力的图形笔记法,一种可以帮助大脑全方位、多角度思考的可视化思维工具,可以使学生在观察、分析的过程中,选择和运用恰当的学习策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促进语言学习与学习能力的可持续提高。

于慧老师向大家展示学生作品

接下来,大连铁路卫校英语教师于慧向大家展示了学生们的思维导图作品。从上学期开始,学校在2020级高护二班进行了将思维导图应用到英语教学中的课程实践,成效显著。从学生作品的形式和内容上看,学生们发生了从开始单一模仿性地机械学习,到张显个性地主动创新绘制的喜人变化。事实证明在英语教学中应用条理清晰、富有逻辑的思维导图,不但可以有效地帮助学生理解课文,学习语法,记忆单词,还可以塑造学生良好的思维品质,培养学生及时总结梳理学习内容的良好学习习惯,对于提升学生的个人能力、促进学生探究式学习、自主构建知识体系有很大的辅助作用。

部分学生作品

教研活动,“教”是实践,“研”是思考,两者相辅相成,理实结合是我们教研活动的核心目标。最后,各位老师兴趣盎然地拿起手中画笔,每人手绘了一副思维导图。老师们进一步明确了思维导图对于中职英语教学的意义所在。新一轮课程改革已进入反思调整期,简约、有效的英语教学策略成为英语学科教学改革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在英语教学中使用思维导图能够使教学删繁就简,增加学生对于英语学习的兴趣,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提高学习效率,对于发展学生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在今后的英语教学中,我们将继续不断深入与丰富思维导图在教学中的应用,使其成为教师教与学生学的得力助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