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拼搏 自强不息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学校新闻>>正文
学校新闻

闪耀青春之光 讴歌劳动创造--大连铁路卫生学校学生劳动体验纪实

2021年05月19日 14:32 学生科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会议上指出“人生在勤,勤则不匮。幸福不会从天而降,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诚然,劳动人民光荣。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贯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增强大连铁路卫生学校学生的劳动能力、社会责任感和奉献意识,5月7日,学校组织全体在校生开展了劳动实践活动。

学校领导非常重视此次活动,活动当天早上,书记陈寒召开了全校班主任教师动员会议,进一步强调了劳动实践对学生的重要意义,重申了学生的劳动教育和劳动实践是学生教育管理的一项常态化工作,并在会议上强调了劳动纪律和劳动安全问题。同时,学校资产科为学生准备了充足的清扫工具,学生们人手一件清扫工具----拖布、笤帚、抹布……使每个孩子都能参与到劳动中来。

5月7日早上八点半,大清扫正式开始,目标是市保护建筑物、占地面积约12000平方米——改造后的新教学楼。在学生科科长宗秋、各年级主任以及班主任老师的亲自指导和带领下,整个实践活动紧张而有序地进行。布置分担区,指导学生清扫……有的班主任老师撸起袖子亲自上阵,充分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再看学生们,他们每个人都认真地进行清扫,清除着每一处卫生死角,有的同学跪在地上用抹布擦地砖,任脏水溅湿了他们的衣裤,也丝毫没有影响到孩子们的劳动热情,每个学生都尽心尽力把自己的分担区打扫地干干净净。经过两个小时的辛勤劳动,整个新楼被打扫的一尘不染,焕然一新。劳动后,学生们一边擦着额头上的汗水,一边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享

受着劳动带来的喜悦。

活动后,2018级护理一班的班主任老师刘瑛写了一番话送给此次参与劳动实践活动的全体孩子们,真诚而动人:

“今天全体同学都在为布置好新教室而努力劳动。大家都很积极,劳动成果也很显著。唯一的遗憾是等老师想拿起手机记录大家的劳动过程时,大部分同学都已完成清扫,所以只能留下一部分同学的劳动身影了。感谢同学们的付出,咱们班的男孩都是标准的男子汉,女孩也是巾帼不让须眉!”

劳动,既是“立德”的重要内容,也是“立德”的有效途径。此次劳动实践活动培养了学生的劳动技能,塑造了学生的健全人格,培养了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念,达到了预期效果。我们更加相信,大连铁路卫生学校不仅是培养白衣天使的摇篮,更是培养合格劳动者的基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