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拼搏 自强不息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学校新闻>>正文
学校新闻

青春正当时 反诈在行动——大连铁路卫生学校开展法治教育班会课

2023年11月29日 09:08 学生科 点击:[]

为不断深化普法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法律素质,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全力构建和谐文明校园,近日,大连铁路卫生学校组织开展了法治教育班会课。

这是一次较为特殊的班会课,11月22日下午,2023级高护三班班主任特别邀请人民路派出所社区民警张智大警官义务为同学们进行“青春正当时,反诈在行动”主题讲座。张智大警官为2023级高护三班同学以及其他班级学生代表分享了反电信诈骗相关知识。

首先,张智大警官为大家介绍几种常见的电信诈骗方式,例如:校园贷、刷单返利、虚假购物、买卖租借银行卡、冒充师生亲友、游戏充值等,并结合现实案例,为同学们弥补了相关法律知识的空白。同时,教大家一个防诈骗口诀“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问你银行卡号,不说”。

随后,张智大警官为大家分析了容易上当受骗的学生自我内在因素,就像一个复杂的电脑程序,大脑作出决定,是信息经过“感知、情绪、欲望、认知、本能、记忆、自我”等处理作出判断,而在这个过程中任何程序出现问题,往往就会导致最后作出错误决定。这就需要大家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和辨别诈骗的能力,必要的时候勇于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身权益。

最后,2023级高护三班的同学将精心准备的小礼物送给张智大警官,表示感谢。

通过这次主题班会,同学们不仅深刻体会到了法律对社会秩序和公平正义的重要性,还充分认识到了个人在法治社会中的责任和义务。青少年的价值取向关乎国家未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任重道远,法治教育更是重中之重,法治教育永远在路上。

今后,学校将通过各种形式积极开展法治教育,强化学生自我教育能力和遵纪守法意识,努力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撰稿人:阎艳 贾梓檬

审核人:马恩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