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拼搏 自强不息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学校新闻>>正文
学校新闻

召开教学督导组会议,推动课堂教学模式创新,提升课程思政育人效果

2021年04月22日 08:24 质控中心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大连市教育局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大连市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书育人质量,4月16日下午,大连铁路卫生学校召开了本学期第一阶段教学督导组听课反馈交流会。督导组全体成员、教研室主任以及被听课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科科长马恩龙主持。

首先督导组组长凌敏回顾了开学以来教学督导工作情况,强调教学督导听课是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学校每学期都在持续推进。开学以来督导组成员深入课堂一线进行督导听课,分两组随机随堂听了12位教师的课,覆盖了公共基础、专业基础、基础护理、临床护理等多门课程,包括理论课程的讲授和实训课程的演练,并组织观摩了教研室主任的随堂课堂教学展示。督导组成员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对每一位任课教师在课堂教学方面的成功之处、个人教学风格与特点、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改进等方面给出了中肯的意见与建议,并及时上交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

接着马恩龙科长和凌敏主任在汇总各位督导组成员听课反馈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对12位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了深度反馈和指导性评价。对教师良好的教学素养、扎实的教学功底以及在授课中结合实例、创设情境,能结合课程内容潜移默化地渗透爱国情怀,人文情怀等思政元素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接下来的交流过程中,大家围绕课堂教学如何实现知识、能力、情感态度价值观三维目标、思政教育走进课堂、注重教学过程设计、加强师生互动,及时评价学习效果、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运用等多方面进行了教学研讨。会议讨论热烈、气氛融洽。

在交流过程中,专业基础教研室主任严葵花以“百年党史为素材,红色精神进课堂”为题,介绍了在病理学基础课堂渗透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实践。课程思政是教书育人的具体体现,将百年党史作为素材,挖掘红色精神的内涵,与护理专业的培养目标结合起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于课堂教学中。临床护理教研室教师刘长宇以“课程思政建设之我见”为题,与大家分享了在临床护理专业课程教学中有机融入思政教育的体会。两位教师的精彩发言为进一步推动思政教育有效融入课程教学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会议最后要求教师思考如何与时俱进地创新课堂教学模式和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教学实践,深度挖掘每门课程中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利用好课堂教学的主渠道,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充分发挥教师的育人职责,有效提升课程思政育人效果,推动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到新高度。

 

关闭